高苑工商青棒隊雖歷經2次組軍命運,但卻不減損該校在台灣棒球史上的地位,光是培育出一堆旅美、日好手,諸如曹錦輝、羅錦龍、陳鏞基、陳偉殷、鄭錡鴻、林英傑等人,加上台灣職棒好手陽建福、許志華、鄭志雄(改名為鄭達鴻)、周思齊、鄧蒔陽、許文雄、陳嘉宏、王信民、吳保賢等人,就可想見高苑工商的整體棒球水準。

第一次組隊是在1972年,當時吸收台東紅葉青少棒部分選手及各地好手,1975年隨即贏得第二屆全國青棒選拔賽亞軍,並有劉家齊、張拓榮、張文忠、林德章等人入選代表隊,赴美拿到世界冠軍。翌年原本在選拔賽前頗被看好,但卻連敗兩場,遭淘汰命運,隨後因球員來源及後援會問題,1977年球隊解散。

1993年由當時高雄縣縣長余政憲組織籌辦,吸收忠孝國中、美濃國中部分球員及宜蘭高商解散後隊員,以殘缺不全陣容重新組隊,1994年更禮聘蔡啟生為總教練,高苑工商青棒隊在極短時間內重新崛起,1996年拿下LLB世界青棒錦標賽冠軍,並把中華隊在此賽事勝場數推向100場紀錄。

1997-1999年完成全國高中棒球聯賽三連霸,並先後獲得王貞治盃冠軍、金龍旗青棒賽冠軍,成為台灣青棒史上非常重要的隊伍,由於高苑工商球衣是深綠色,因此也獲得台灣棒壇稱之為「綠色怪物」的稱號。1999年高苑工商贏得IBA選拔賽冠軍,第十八屆IBA世界青棒錦標賽中華代表隊便以高苑工商球員為班底,個個都是現今職棒場上叱吒風雲人物,包括曹錦輝、林英傑、許志華、鄭達鴻、周思齊等人。

近年來的成績:

1996年 85學年度高中棒球聯賽(硬式組)冠軍
1997年 86學年度高中棒球聯賽(硬式組)冠軍
1998年 87學年度高中棒球聯賽(硬式組)冠軍
1999年 88年第四屆金龍旗青棒賽冠軍
2000年 89學年度高中棒球聯賽(硬式組)冠軍
2000年 第五屆金龍旗青棒賽冠軍
2001年 90學年度高中棒球聯賽(硬式組)亞軍
2001年 第六屆金龍旗青棒賽冠軍
2002年 91學年度高中棒球聯賽(硬式組)冠軍
2006年 台北縣長盃青棒邀請賽冠軍
2007年 95學年度高中棒球聯賽(鋁棒組)亞軍
2007年 台北縣長盃青棒邀請賽殿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B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